南澳海蝕洞 神祕沙灘 注意事項

Scroll down to content

最近開始有朋友前去海蝕洞,也開始詢問如何去,何時去,為了避免再出人命,我重新解釋一下:

1:請先了解過去出人命的”長浪”
長浪不可怕,可怕的是大部分人都以為長浪是隨機發生,無法預測,碰上只是倒楣,現在天氣預報發達,海上都有浮標觀測波浪週期,這是如同天氣般可以預報的,只是大部分天氣軟體都沒提供這樣的資訊,現在教你如何知道長浪的預報!
如果有長浪(波浪週期大於7),請務必別去這一個沙灘,浪會打到沙灘內的深處。
看長浪跟潮汐的Windy APP教學

 

2:了解潮汐,看好你要去的日期時間,
大潮,小潮,退潮低點,漲潮高點,請看上面的影片,還是不懂請務必Google。
第一個海蝕洞,不管大潮小潮都可以抵達,很安全。
第二個海蝕洞,中間有部分的路徑在大潮高點的時候會被淹沒,所以前去跟回程都要避免,就算是等大潮高點退之後再回來都有危險,因為海灘剛被潮水淹沒過,沙灘會很軟,容易叼車。

3:關於汽車,2WD的轎車搭配4WD的保母車,在沙灘狀況好的時候,有機會抵達第一個海蝕洞,第二個很危險。
無機械差速鎖定,公路輪的4WD SUV,路況好的時候,有機會抵達第二的海蝕洞。
輕檔車,小機車,越野機車有機會抵達第二個海蝕洞。
汽車請務必準備鏟子,脫困板,救車繩,方便自救。

4:關於路況,這部份變數很大,有時候土石很結實,開在石頭路上很輕鬆,有時候颱風過後,風沙把沙灘吹的很鬆軟,連貨卡都開的很困難,基本上就是走別人走過的路,走石頭多的路,少轉彎,盡量保持直線,要知道目前是潮水低點還是高點,如果是高點,那就安全,至少潮水不會再高,如果目前是潮水低點,一定要避免靠近海,因為如果叼車,之後潮水漲起來,那就很慘了。

5:關於露營:請務必看風力預報(上述的Windy)教學可以看,風大別露營,海邊大風可以吹整晚,讓你整晚睡不好,帳棚晃的不要不要,如果夏天都沒風,建議一定要攜帶充電風扇,要不然海邊濕氣搭配高溫,會讓你整晚睡不著。

6:水源:其實最好的露營地點是第二個海蝕洞旁邊的瀑布,有充分的清水,夏天涼快,清洗方便。

7:沙灘是否封閉?經過上次長浪卷走沙灘上的遊客之後,沙灘沒封閉,但是沿海封閉了,就是可以去沙灘,但是不能下海,這邊的海灘類型類似七星潭,就是出海沒多久就急遽下降深度,所以浪打過來的時候,看起還沒浪,一靠近沙灘就會變成大浪,所以很危險,加上上述的地形關係,浪是會卷的,容易讓人一捲入深海中。

如果你看完這些,也看過Windy教學影片跟我去的影片,對下列關鍵字都還不了解,我建議還是不要前往,有出事的風險。

長浪、波浪週期、風力、大潮、小潮、潮差

 

One Reply to “南澳海蝕洞 神祕沙灘 注意事項”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營火部落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