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營火部落

雪地露營保暖裝備 零下10度也完全沒冷到 (2022/12/17)

廣告

零下-10度完全沒冷到的北海道之旅,過去已經有出國滑雪的經驗,台灣也有雪地車宿的經驗,對於雪地其實沒什麼太大壓力,不過這次碰到-10度的大風雪,還是有點擔心,我跟篠筱太太的保暖裝備如下:

薄底層:ACLIMA羊毛薄長袖

厚底層:ACLIMA高領羊毛厚長袖,我比較會流汗,穿的是雙層材質,內層多一高羊毛網布。

保暖中層:ACLIMA厚刷羊毛外套。

褲子底層:ACLIMA 薄羊毛貼身褲

主要長褲:ACLIMA刷羊毛長褲

防雨褲:Montbell 可全開防雨透氣褲

外套:ARC’TERYX 長版Gore-Tex外套,內有化纖保暖層/AIGLE 長版Gore Tex 外套,內有化纖保暖層.

襪子:ACLIMA 超厚羊毛襪

鞋子:Zamberlan 高筒登山靴/ 日本當地買的 THE NORTH FACE登山靴

我睡帳篷的睡墊:Therm-a-Rest 超輕充氣睡墊 340g R:4.2

我睡帳篷的睡袋:Pajak CORE 950 波蘭白鴨絨睡袋 海軍藍 1400g/700FP,舒適-10度

筱筱太太睡露營車的睡袋:Pajak CORE 400 波蘭白鴨絨睡袋 海軍藍 800g/700FP,舒適0度

服飾是多層次加上一件大外套的穿法,依據行程不同,改變裡面的層數,例如外出有雪外套一定要穿。如果會搭車搭飛機就只穿到厚底層,中層外套不穿,如果都在室內,外套就都收起來,這樣才可以快速適應有暖氣溫差很大的雪地,如果是滑雪,就是加上防雨褲,這樣摔倒下來也不用擔心長時間坐在雪地雪融化進水。

厚羊毛襪真的是超級重要,如果已經有高筒登山靴,就可以省去買雪靴,要不然雪靴用途比較小,當然像筱筱太太這種怕冷就需要更保暖的雪靴,甚至加上腳底暖暖包,我是整趟都沒用到暖暖包。

至於需不需要防水透氣,我覺得很需要,因為其實雪一直下,一到車內跟室內雪就會溶,就算盡量拍掉了,還是不免會有一些雪融,再來有時候會碰到太熱卻無法脫外套或者內層的狀況,還是會流汗,外套需要能夠透濕排汗,鞋子的話,因為我們開露營車,進車內都要脫鞋,所以好穿脫超級重要,加上因為室內外溫差大,到了室內腳還是會發熱流汗,能夠透濕排氣還是很重要,當然如果你不容易流汗,當地人都穿長統雨鞋內部有厚刷毛,穿脫快,效果好。

低溫-10度用R 4.2睡墊我不覺得冷,不過我是穿著全套保暖層睡覺,這也會有影響,我用的Pajak CORE 950睡袋也很給力,完全沒冷到,睡袋的細節也很好,特別的內部脖子有收口拉繩,這對於阻擋口鼻排出的熱氣造成水氣凝結很有幫助,讓睡袋反潮只集中在頭部開口,基本上信封是一定不適合這麼冷的狀態,因為腳跟頭的保暖力都不足,腳冷全身冷,頭冷睡不著。

全部用ACLIMA羊毛服飾穿著是可以有比較好的透氣與保暖,對於溫度調節很有幫助,加上已經陪我們度過數次寒冬,直得信任,同時羊毛服飾就算不更換也可以避免發臭,不過預算考量下,化纖,聚酯纖維等一樣可以,但是一定要穿對,透氣,保暖,防風,防雨都要兼顧。

這次唯一覺得冷的是風雪,大風加上雪,真的冷,會灌入到臉,頭,褲子,其他手套,脖圍,毛帽更是隨身攜帶,其他更細節裝備的分享再等我影片介紹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