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營火部落

從尖石鄉的封路爭議來探討台灣的旅遊發展 (2021/11/28)

廣告

很棒的討論,轉自營火部落FB社團,因為社團是封閉的,所以我經過火粉授權全文轉貼。

================

【從尖石鄉的封路爭議來探討台灣的旅遊發展】

新聞連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4/5919828

依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,台灣108年出國旅遊人次為1710萬,109年因為疫情降為233萬,不難想像這其中的落差,對於國內旅遊的衝擊會有多大!

類似的爭議不只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,眠月線、嘉明湖、水漾森林、小溪營地等景點,經由各式媒體報導過後,同樣人潮爆滿且無一倖免,這就好比百貨公司在毫無準備的情況迎來了週年慶,自然是亂的一塌糊塗。

「旅遊發展的最終目標,要做到促進經濟及維護環境的平衡。」

爭議最常出現的結論,往往是怠惰的政府或自私的民眾,但解決的方法有時候並沒有你我想的那麼困難複雜,舉個例子:

早期逛過士林夜市的朋友會知道,街道角落經常堆滿人們隨手丟棄的垃圾、小吃街老鼠橫行,狹小巷弄常見人隨地便溺⋯⋯

而現在的士林夜市在經過一番整頓後,展現了不同以往的街景,在人潮熱點擺放了垃圾桶,還有專人收垃圾、小吃街改建後增建了公廁,於是街上的垃圾變少、老鼠變少,也看不到有人隨地便溺。

其實民眾的公德心並沒有真的提高多少,但是當士林夜市多了便利的垃圾桶和公廁之後,民眾產生的自然舉動,便間接地維護了環境。

「無論政府或民眾,主動找出真正的問題並積極參與,才有可能解決問題。」

》政府可以做什麼?

.環境調查(容留人數、風險分級、物種保育、地方文化等)。

.讓地方參與(地方開發、人員聘雇、商業輔導、文化宣傳等)。

.制定商業規範(嚮導證、違規罰則、執行義務等)。

.教育推廣(環境教育、風險教育等)

.制定旅遊規範(證照考試、違規罰則、景點收費等)。

.硬體設施(山屋、公廁、垃圾處理等)。

.執法要落實。

》民眾可以做什麼?

.遵守Leave No Trace (LNT)無痕山林。

.學習並尊重地方環境與文化。

.督促及監督政府執行政策。

.做好旅遊準備並負起風險責任。

.推廣良好、正確的戶外知識及行為。

*以上是我有感而發的雜談,歡迎加入討論或補充內容,或許有人認為要改變台灣戶外環境是個妄想,但回頭看看我們的台北捷運或高鐵,在過去也是爭議不斷,如今卻成為台灣的驕傲,現今是台灣戶外的交通黑暗期,未來會成為高鐵或台鐵?就看大家怎麼做了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