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火部落攝影裝備幕後功臣 vidafun 防水氣密箱

Scroll down to content

話說我也算是收納箱控,軍用鐵箱、彈藥箱、塑膠箱、折疊箱、基本上各種箱子都有了,唯一沒買的應該就是木箱了,可惜在朋友那邊搬過一次就放棄了,重量跟鐵箱有得比,還更脆弱,不適合拿到風吹日曬的戶外使用。

營火部落全部的攝影裝備至少有一機三鏡、電池、充電器、捕光燈、麥克風、錄音機、空拍機、遙控器、三顆電池、單眼用的三軸穩定平台,各位看到高畫質影片就是靠這些裝備拍攝出來的。
其實攜帶一直是我的煩惱的地方,目前大概有幾種攜帶方式:
登山徒步;野營、釣魚攜帶:因為重量考量,只能攜帶最少的攝影設備,通常是一機一鏡加上空拍機跟腳架,這時候就是用簡單的相機包搭配防水袋攜帶,基本防護跟防水可以,但是拿取很麻煩,大部分是過掛在身上。
開車野營露營:這比較輕鬆,可以全部裝備都攜帶,但是裝備的防水跟耐壓就很重要,因為通常車上都是裝滿的設備,再來裝備攜帶的多,要快速的拿取也很重要,以前用背包攜帶,拿取比較麻煩,戶外下雨、潮濕、早上的露水,地上的泥巴,都讓我大部分是放在車上,不敢隨便放。

目前改用vidafun 防水氣密箱出去拍攝好幾次了,經歷過幾種情況:
出海拍攝:海上拍攝最怕的就是海水,以前雖然用防水包攜帶,但是開口較小,每次在搖晃的海上要更換裝備都很辛苦,用收納箱開口很大,可以快速拿取裝備,蓋起扣上之後,又不用擔心海水或者上下船搬運的碰撞。
沙地拍攝:沙子其實很討厭,很容易沾滿包包,然後帶到車子裡面,外觀平整的箱子,碰到沙子吸附,只要拍一拍就好,還是太髒可以直接用水洗。
下雨的草地泥地:這算是最讓我感動的場景,以前碰到下雨,就要開始搬裝備,避免被雨淋,怕地面積水,怕泥巴,現在都是放在車外,放在帳篷旁邊,想拿就拿,下雨就蓋起來,不用擔心雨水,整夜放在外面也無所謂。

收納箱當然有優點跟缺點,我來分析一下:
利用預先部分切割好的泡棉,可以調整到適合你需要的隔間,泡棉已經切割成一格一格稍微固定住,只要用手一捏就可以取下,但是放東西的時候,又不會分開,可以讓每一個東西上下左右每一個面都有保護,所以倒放,直放都有保護,但是缺點就是下次換裝備的時候,就要調整泡棉,或者更換泡棉,不過只要不會一天到晚噴錢換裝備,這樣的事情應該不常發生,再來就是很多裝備尺寸差不多,例如鏡頭,運動攝影機,空拍機。

整體收納體積會變大,因為整個箱子保護變大了,以往包包只有一層布料跟泡棉保護,現在變成硬殼箱,保護變好,體積變大,也算適合理,這樣的保護還會讓車上收納變方便,以前相機都要特別放在比較上面,避免被壓,或者腳邊,現在就是隨便放,直放,橫放都可以,不用擔心被其他露營重裝備擠壓到。

因為整個箱子都是防水氣密,空氣跟水都是完全不會進去,所以需要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卸壓開關,例如我上次去司馬線林道拍攝,下山之後,箱子外的氣壓比箱子內高,所以箱子就打不開了,這時候就需要打開卸壓開關,讓箱子內外壓力平衡,這樣才有辦法打開。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營火部落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