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 icon 營火部落

營火部落一年產出的檔案大約有6TB

廣告

營火部落一年產出的檔案大約有6TB,等於一個月產出500g的檔案,目前主要處存在一個2bay USB 3.1 的外接硬碟中,8TB 硬碟x2,跑Raid 1,就是一份檔案同時寫入在兩顆硬碟中,如果一棵硬碟壞掉,資料不會損壞。

當時也想過升級NAS來儲存,不過因為電腦只有Gigabit Ethernet ,NAS跑Gigabit Ethernet網路太慢,無法直接編輯,10GB Ethernet 目前還太高貴,買不起。

目前再想的方案有:

買2.5″ 5TB外接硬碟,備份舊的影片,然後冷儲存,寄售拔電存放,這樣壽命最長,不考慮3.5″是因為要外接電源,加上是冷儲存,速度快慢不太重要,而且兩者價差很小了。這要大約的費用是NT 5,000左右。

再買一套3.5″ Raid外接硬碟,如果是8TB x2,實際可用8TB,這樣大約不到NT 20,000

再買一套4bay NAS, 8TB x2,之後滿了在裝新硬碟,不過一樣是備份舊資料為主,要編輯的檔案還是放在3.5″外接Raid跟1TB 外接SSD,這樣的費用可能會在三萬多左右。

影音資料備份真的很重要,特別是我以前壞過硬碟,資料全都不見,想拍攝影片的朋友也要注意儲存成本,4K影片檔案大很多,備份的成本也高很多,如果以Gopro來說,256G的記憶卡大約可以拍攝六個小時,釣魚影片最耗容量,因為需要一直拍攝,避免中魚的畫面沒拍到。
露營的畫面檔案就還好,有需要才會拍攝,空拍的檔案最少,因為空拍機飛行時間有限,不會長時間拍攝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