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棚類型介紹~隧道帳 (非自立型)

Scroll down to content

這個類型比較有名的應該是Hilleberg跟Nordisk這兩個品牌,其他如Coleman, Snowpeak也有推出。

隧道帳的特色就是每一根營柱都是互相平行,透過營繩拉撐,也有一種是營柱互相交叉,這算是另外一種,下次分享。

優點:
– 搭設速度:強風下搭設比較容易,因為可以在穿營柱的時候,帳棚不會立起來,還是躺下的,全部營柱穿好,等風小,在一口氣拉最前端下釘。但是要拉滿營繩,所以速度算是一般。
– 展開尺寸:登山帳會有較大的前庭,家庭帳通常是一房一廳,都是大空間的帳棚。
– 展開高度:登山型的一定矮,為了更抗風,家庭露營個高度根好高,整體曲線是半圓形,兩側邊角不會太斜。
– 變化性:通常前庭與兩側可以開門,或者延伸的小天幕
– 抗雨性:可以全關閉,四季版本還有雪裙,影響的關鍵是每一家的布料跟品質的差異。
– 收納重量:登山型的都很輕
– 收納尺寸:登山型的很小
– 抗風性:左右抗風靠骨架,前後抗風靠營繩,整體外型流線,只要前後對著風,抗風性一流。
– 美觀度:有人說像蟲,有人說像高鐵。

缺點:
– 可自立:不可自立,一定要拉繩,拉滿繩。
– 收納重量:大尺寸家庭型大部分會重達20kg,也有出充氣型的,不過一樣重。
– 收納尺寸:大尺寸家庭型的會分成兩包,一包骨架,一包帳棚。也有出充氣型的,不過一樣大,因為充氣柱都用非常厚的布料。

結論:本來想說這是一種除了貴,不能自立,其他都不錯的類型,不過這幾年也推出了比較入門的款式,所以價格的因素去除了,最大的挑戰是要拉滿營繩,這在野營不是問題,因為通常野營比較軟,如果碰到台灣營地下層的排水碎石層,記得要有一把好營搥跟營釘,要不然會打到不要不要。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營火部落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